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游戏指南 > 游戏指南正文

基础战斗规则

剑灵的战斗理念跟对战游戏比较相似,需要使用拆解或者回避或者反击技能来对抗对手再进行进攻,有比较强的策略性连续击打、精准走位,虚实结合,见招拆招,无伤战斗,反击必杀,真正实现了传统游戏中不可能实现的实时互动战斗,将剑灵的战斗上升到艺术境界。
武器
剑灵中一切的技能和招式的施放都有一个共同的前提,那就是装备武器!

战斗状态
当玩家的任何技能命中其他目标或者受到任何伤害后,就会进入战斗状态。
战斗状态中轻功条会变成灰色,无法使用轻功,无法更换装备和武器,无法进食,等等。
不进行攻击或受到攻击一段时间后就会自动脱离战斗状态
战斗状态中角色的姿势将会发生一些变化。(左图:非战斗;右图:战斗)
 

锁定
剑灵的战斗系统介于锁定与非锁定之间,角色大多可以一边移动一边施展普通攻击和部分技能,即使没有敌人也可以空放。但又必须用画面中间的准心锁定敌人后才能击中,如果没有锁定,就算看上去打中了其实也是没有效果的(范围技能除外)。
 
使用准心瞄准目标后,目标身上出现锁定框后代表已经锁定目标。

能量
 
能量是剑灵战斗系统的核心之一,不同职业的能量系统不尽相同:
剑士的剑气;拳师的斗魂;气功师的内力;刺客的查克拉;力士的怒气
但是主要逻辑基本类似,大致可以分为能量的获取和消耗。
能量消耗
大部分技能都是消耗能量的,足够的能量是打出一套漂亮连招的重要前提。
能量获取
每个职业最基础的技能都能获得能量。比如剑士的落剑式、扫剑式和劈剑式,成功的防御也可以获得能量,比如剑士的破招式。当然还有一些特殊技能也能给与你额外的能量。
除了常规的能量获取方式之外,玩家可以通过修炼天赋来降低自己的特定技能所需要的能量或增加特定技能获取能量的数量。

QTE
剑灵的QTE充分把技能进行浓缩,并通过智能判定来变幻技能和状态类别
什么是QTE?
剑灵中技能的快捷键只有11个,然而每个职业的技能却远远不止这个数量,为了精简键位,告别繁琐的战斗操作,每个键位将承担不止一个技能。根据当前的状态,系统将智能判断合适的技能,玩家只需要根据提示按键,这就是QTE。
以剑士为例:
普通状态下R键是落剑式,施放完落剑式之后,R键便自动替换为劈剑式,并有醒目提示。

防守反击
剑灵的战斗非常讲究攻防策略,而防守反击则是最常用的之一。大部分职业都有防御技能,在防御状态下,能抵挡前方目标的攻击。使得它们的攻击所造成的伤害最小化甚至无效,从而在后续的攻击中让自己的角色有反击的机会。
不过,防御状态也不是万能的,对来自后方的攻击是无法抵挡的,并且相应的也会有破防的招式。
如:拳师的挡拆,剑士的破招式

特殊状态
很多职业都会有自己特殊的状态。在这些状态下,角色可以施展一些额外的招式,或者获得额外的属性加成,从而使得战斗变得更加多样化。
例如:剑士的御剑状态、拳师的集中状态、刺客的隐身状态、气功师的火系和冰系状态、力士的铁壁状态